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除塵界的大師--Electrolux ZUA3860(下)

上一篇中,筆者概略地把基本款的配件及構造描述過了,如果預算不多的朋友,其實基本款就很夠你用了,只是筆者還想要擴充ZUA3860的能力,想把它的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所以我買的是小全套,另外加了五個配件,可別小看這些小東西,它們可以讓ZUA3860擁有更強大的功能,讓我慢慢地說給你聽!







 2、小全套方案:加購配件如上圖 

       a.  方轉圓轉接頭  *1
       b.  伊萊克斯專用靜電撢  *1
       c.  兩用小毛刷  *1
       d.  彈性隙縫長軟管  *1
       e.  L 型彎管  *1


a.  方轉圓轉接頭


  • 由下圖可知,轉接頭可以接的地方有兩個,第一個是接在搖控手把上,第二個是接在延長管上,沒有一定的原則,使用上順手就好。至於為什麼要接這個轉接頭呢?還記得我介紹延長管時有說過,延長管的接頭是方型的嗎?而接下來要介紹的所有配件,接頭都是圓的,所以如果沒有這個轉接頭,就全部都不能用了!!明白這轉接頭的重要性了吧!




b.  伊萊克斯專用靜電撢


  • 這是小全套中相當實用的一個配件,有很多吸塵器無法吸到的地方,例如液晶螢幕、盆栽、音響表面等等,都可以使用這一個靜電撢來清潔。最棒的是,當靜電撢髒了,就可以放至專用的吸塵裝置中,利用ZUA3860強大的吸力來吸除吸附在撢子上的灰塵,順便恢復撢子的靜電力,超酷吧!!




c.  兩用小毛刷


  • 接下來要介紹另一個超好用的吸頭--兩用小毛刷!沒錯,這是只有兩種變形形態的吸頭,比基本款的三合一多功能吸頭還少了一種形態--小尖嘴吸頭。那麼,這玩意不就是多買的嗎?若你這樣想,可就大錯特錯了。
  • 若是單單只說這個小毛刷,功能性的確是小輸三合一多功能吸頭,但如果這個小毛刷再加上等會兒介紹的L型彎管的話,可就大大地勝過三合一多功能吸頭囉!不信的話,請拭目以待!



d.  彈性隙縫長軟管


  • 這個小玩意是專門拿來吸邊邊角角的地方,拿來吸車子內部的置物空間特別好用;我還使用這個軟管來吸我主機板內的灰塵,特別是散熱風扇內堆積成山的灰塵,非此軟管還無法清除呢!



e.  L型彎管


  • 這玩意看起來很平常,也很不起眼,跟兩用小毛刷搭配起來,卻有加倍的效果。怎麼說呢?當L型彎管和兩用小毛刷組合起來,就可以兩腳不離開地面,輕輕鬆鬆地清潔冷氣機上面的灰塵、或是衣櫃上方的灰塵冰箱上方的灰塵等等!有影嘸?有圖有真相!


  • 雖然基本款附的三合一多功能吸頭就已經很好用了,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它無法跟L型彎管合體(因為三合一多功能吸頭的接頭是方型的,而L型彎管是圓頭的),所以如果想要輕輕鬆鬆清潔位為高處的灰塵,兩用小毛刷和L型彎管還真的是不可或缺的呢!




二、維護及保養篇


  • 無論有多好多棒的工具,如果不定期維護保養,機器就很容易故障,更何況是像 ZUA3860這麼貴森森的吸塵器,總是希望它能一直保持在最佳狀態,此時,正確的維護和保養就非常非常重要了!!其實ZUA3860非常優,要注意保養的地方不多,它又幾乎是零耗材,只要注意一些小地方,包準你用到夠本!

1.  集塵盒的維護保養


  • 當集塵盒內的灰塵累積至『MAX』的刻線時,一定要倒掉清空,集塵盒不能裝太滿。
  • 要打開集塵盒,只要如下圖把釋放鈕按下即可。
  • 別忘了也要定期清理集塵盒內橘紅色的氣旋濾網:可用水沖洗,去除濾網上的灰塵和棉絮,要等氣旋濾網完全晾乾後才可以放回集塵盒中。
  • 如果你像筆者一樣龜毛,希望連集塵盒內部都清得一乾二淨的話,建議你使用奶瓶刷牙刷之類的工具。(筆者之所以想清得清潔溜溜,不是我有潔癖,而是我想看每一次吸塵之後豐收的成果!!超有成就感的!!)




2.  濾網的維護保養

  • 之前介紹過,ZUA3860共有三道過濾系統,分別為“泡綿濾網”、“馬達濾網”及“排氣濾網”。
  • 泡綿濾網每3-4個月定期清洗,水洗時有固定的方向,必須讓印有六個水龍頭的那面朝上;清洗完畢一定要晾乾後才能放入集塵盒內呦!
  • 排氣濾網同泡綿濾網,3-4個月清洗一次,清洗方式為以溫水沖洗濾網的裡面(沾塵的那一面),用手輕拍濾網架去除水分,且避免觸碰濾網表面。切勿使用清潔劑。清洗完畢一定要晾乾後才能放回。
  • 至於馬達濾網,我特別詢問過經銷商,它也是可以清洗的,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能用刷的,否則可能會破!當然,也是要晾乾後才能放回。



3.  吸頭的維護保養


  • 吸頭的保養很簡單,只要用搖控手把把卡在上面的灰塵或頭髮等吸乾淨即可。
  • 電動吸頭內的螺旋狀毛刷可以整枝拿出來清潔,若有頭髮卡在上面,可以用剪刀剪斷後,再用搖控手把吸乾淨即可。





三、實作案例篇



  • 實際案例一:筆者的臥房是和室裝潢,用木板墊高。雖然看來很好清理,但木板和木板間的小縫隙,卻藏污納垢許久,成了清潔的死角。我家女王為此煩惱許久,一直找不到解決方案,所以她挑戰我,要我使用ZUA3860把木板間夾縫的灰塵清乾淨,她就相信ZUA3860是物超所值的吸塵器!開玩笑,怎麼可以讓她瞧不起我買的東西呢?瞧不起我買的東西,就是瞧不起我!士可殺,不可辱,我接受這個挑戰!!
  • 解決方案:筆者使用兩用小毛刷,因為兩用小毛刷的刷毛較三合一多功能吸頭軟且長,搭配ZUA3860三檔的吸力。
  • 結果與心得:如下圖所示。測試成功!!強大的吸力和合適的配件,是成功清潔的兩大要件!




  • 實際案例二:筆者想展示ZUA3860最強大、也是最與眾不同的功能:去除塵螨,所以請女王幫我錄下吸床鋪的過程。她表示她才剛剛換過床單,我這樣做只會徒勞無功的。筆者好奇心大起,想了解剛洗完的被單能不能被吸出什麼玩意,所以堅持實行這個測試!女王也只好配合囉!
  • 解決方案:筆者使用電動塵螨吸頭,搭配ZUA3860五檔的吸力。
  • 結果與心得:如影片所示。由這次測試看來,連剛洗完的被單都可以被吸出塵螨的屍體,塵螨還真的是生命力超強的生物,也許是因為女王並沒有把床單拿去曬,也沒有用溫水洗,所以不一定真的能殺死塵螨。還是乖乖地每個星期天用ZUA3860來吸床單比較實在!! 




  • 其實筆者可以分享的實作案例很多,但礙於篇幅,就先分享這兩個案例,若你也有ZUA3860使用上的小撇步,也歡迎你與筆者一同分享,讓我們一起把ZUA3860的潛能開發到最大!!




創用 CC 授權條款

10 則留言:

  1. 大大您好:

    小弟想請問關於3860吸塵器電動塵瞞吸頭的一個問題,就是當您在吸床墊或是棉被這一類有套一層外衣的寢具時,是否會因為吸頭吸附住被吸物而造成內部的拍打毛刷那一支不轉動呢?因為小弟的氣動式吸頭就是如此啦,所以想了解一下電動式的會不會這樣。能否請大大您幫小弟注意看看呢,謝謝!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 我用氣動式吸頭好像也有這樣的情形,氣動式吸頭有時還會把我的地毯吸起來,
    我這時就會把吸力開小一點,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至於電動吸頭,倒是不至於發生這樣的情況,
    除非當你吸薄床單或是薄枕頭套的“邊邊角角”時
    就有可能被電動吸頭吸入而必須暫停工作。

    希望能幫到你!

    回覆刪除
  3. 太感謝您了,總算有一個正確的答案了,其實原廠客服跟我說電動式的也會有相同情形呢!我想該還機了。

    回覆刪除
  4. 不用客氣!
    能幫上忙是我的榮幸!

    回覆刪除
  5. 請問你有主要機體啟動開關按了根本沒反應,沒法啟動(只有手把的可以開),然後集塵盒也是一拉即出,非常的鬆,根本沒說明書說的卡答聲,有這樣的情況嗎?
    今天才剛買第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的意思是說主機的啟動開關沒反應嗎?我沒有遇到這個問題耶,
      如果手把的可以開,那主機的開關應該也可以開啊~~~
      我是知道這臺吸塵器如果過熱會自動停機半小時的功能,但跟你說的狀況不一樣!

      另外,集塵盒本來就很容易誤拉,一拉就會拉出來,這是正常的,
      我也沒有聽到卡答的聲音,個人覺得不會影響它的功能,就沒那麼計較..
      不過,的確有改善產品設計的空間!

      建議你在開關的部分可以詢問廠商,
      這部分的確不是很正常!!
      但集塵盒每臺的設計都是如此,所以可能無法得到改善的空間,
      除非改款!

      希望有幫上你的忙

      刪除
  6. 您好,請問靜電撢能水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子您好,可以呦,請記得晾乾再使用即可!

      刪除
    2. 小兔子您好,可以呦,請記得晾乾再使用即可!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